临沧云县:金秋水稻丰收忙 稻田农机亮“新角”

文图/田雨夜 王晓蕊 沈仕春
金秋稻谷黄,农民抢收忙。在临沧市云县晓街乡邦烘村、团山村高标准农田,今年一改往日的人工收割方式,新投入的高效率的机械化收割农机成了今年稻田上闪亮的新“主角”。

2023090423181036

金色的稻田里,只见年轻的农机手熟练地操作着收割机在一垄垄田里来回穿梭,一串串饱满的稻穗被卷入收割机中,稻谷和秸秆被迅速分开,阵阵稻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不一会儿,装满稻谷的收割机驶到了田埂边,村民将稻谷装袋打包上车,一气呵成。
近年来,晓街乡按照“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村党组织引领下,“邦烘村镰禾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云县嗨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标准、统一组织运营,进一步提高了水稻机械化的水平,从水稻育苗、移栽、收割全过程均由机械主导。据悉,每台收割机每天可收割水稻20-30亩,而人工每天仅能收割1-2亩,有效缓解了当地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

2023090423190082

下一步,晓街乡将持续全面落实水稻种植补贴政策,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强化农业技术服务,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助力农业生产高质高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1)
上一篇 2023-09-04 06:08
下一篇 2023-09-06 07:0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