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利辛李强: 小小水管员 大爱暖人心

中国记录通讯社安徽利辛消息(通讯员  王付民 温剑   记者  傅友君):“李强热情大方,爽利干练是一位热心帮助,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水管员。”
“李强是优秀的自来水网管维护员,专业技能娴熟,热心帮助群众,是名副其实的最美水管员。”

2022102311563623“为了困难户的生活品质,美丽乡村建设路上我们有义务帮助他们。”
李强,安徽利辛县巩店镇王店村人,党员,利辛县开源公司第四分公司王店水厂水管员。 2021年3月入职管理王店片6个行政村,3000多户村民用水。
从第入职第一天开始,李强就爱上了自来水用户管护,上任不到一个月,就跑遍了辖区3000余户村民。他虚心请教、跟同事探讨,每当碰到维修难题,总认真分析研究,常常不分昼夜维修。

2022102311573917 为了保证每一户村民家中用水的畅通安全,他全天候负责管网维护、抢修。在他身上,看到了自来水管理员立足于平凡,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的爱心,他的自来水管网维护诠释着新时代最美水管员的本色。
2021年腊月二十九(除夕)早晨6点左右,宋寨村西袁荒特困户袁廷义,67岁,妻子智障,家中5口人,打电话水表冻裂漏水,李强打电话,不畏严寒,冒着寒风免费更换了水表。下午5点钟,王店村韩军修打电话说自家的自来水管道不慎被回家过年的车辆压破,一时间水射如柱。李强得知后,顾不得一天的劳累和家中的收拾,立刻骑上电瓶车赶赴现场抢修破损管道,免费排水管20米,并更换水表,通水时已是晚上8点钟了。
李强把村民家中用水的畅通安全当成事业去做,用心、用情、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受到村民的声声夸赞。
宋寨韩宅韩修民母亲79岁,一人在家,李强抄表时发现弯管焊接不牢漏水,立即免费更换新的弯管。
宋寨村村民宋友生,80岁,得知后水龙头滴水,李强给他免费更换水龙头。
丁寨村丁文瑞,78岁,妻子常年有病 ,李强抄水表时,发现水浑浊,立即免费把水表换掉。
2022年春节后,李强电话得知丁寨村刘寨刘三的娘,水表冻裂,立即免费更换80元一只的水表。王店集李恒福在院子除草,不慎水管碰破,接到报修电话后李强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抢修。
6月,李强到王店村李寨村民李连峰家抄表时发现水管滴水,查明原因是施工队安装的水管原因,必须更换管道,李强毫不犹豫从集上买了20米25#水管从新免费更换管道。
“我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有抢修任务,必须半小时内赶到现场。初见李强,给人第一印象是一脸憨厚,虽然50岁出头,但是精壮诚实。与他聊天,得知2020年,他从外面务工回来,看到村里建起了自来水厂,切实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心里很高兴。当他了解到村里的自水厂因刚新建起来,运行管理工作一时跟不上,存在管道安装维修不及时、农户用水浪费、水费收缴难等问题,他毅然留了下来,担任起了自来水厂水管员。
“我1968年2月生,担任过王人区王店片工商管理员,做过餐饮业。看到自来水厂因运行管理工资待遇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认为没什么奔头,有苦又累,不愿意专职去管理,担心村民陷入用水难,才愿意干的。”李强说。
从李强担任自来水厂水管员的那天起,他就天天骑着电瓶车,挎着装有用水户资料的工作包,载着维修工具,风里来雨里去,一天到晚不着家,抄水表巡查管道、向群众宣传节约用水……

2022102311582819
在李强的工作包里装满了用水户资料,哪户的管道有破损、哪户的水龙头有滴漏、各家各户的水费缴交情况,记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去年春节临近,因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出现了大范围低温凝冻天气,村里不少农户的水管冻爆、水表冻裂。那段时间,天寒地冻,李强没白天没黑夜地抢修,走遍6个行政村,为3000用水户检修水表,为尽早修好水管等,一个人硬是在短短的几天时间,修换了400多个水表,切实保障了群众用水安全。
李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只要提到用水户,他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无论是水管员、还是秸秆禁烧、疫情值班人员,他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即使是积水成冰的季节,也要不怕水淋湿抢修水管维护,可不仅仅是修修补补,换换管子,这活儿除了苦累脏,还有一定的危险性。”
2022年10月,王店集至黄岗寺路维修,在后邵十字路口处大水管不慎破裂。接到电话,李强把饭碗一放,立即赶到,水把路面上的路基冲垮,路面大量积水。经过现场仔细察看,他们发现管道破损并非一处,并且地下情况复杂,电缆管道纵横交错,大型机械无法开挖。只有靠人力开挖,破损管道内的水淹没膝盖,全身湿透,不畏寒冷,直至将破损的主供水管道焊接修复好,维修了6个小时。
李强虽然50岁了,水厂一名普通水管员,他说:“只要体力允许,我会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用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服务好村民用水,特别是困难户,让他们过上用水方便的美好生活。”

2022102311590913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中,李强还积极参与清洁家园入户宣传,切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李强的爱心、敬业奉献精神,赢得了无数人的点赞。今年40岁的李良,也是水管员,对他赞不绝:“李强能吃苦,谁有困难,他立即帮助,他的责任心、不怕苦的劲儿很值得我学习。”

(3)
上一篇 2022-10-22 20:08
下一篇 2022-10-24 14:3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