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霞客”小学 培育“霞客”好少年

文图/崔 芳 黄安淇

“我们学习徐霞客、崇尚徐霞客、纪念徐霞客,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不畏艰难困苦,孜孜不倦追求科学真理,勇于探索、尊重实践、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的执着精神……”近日,记者走进临沧市云县徐霞客小学,在教室窗外便听到四年级一班的施倩老师正在上以霞客精神为主题的班会课。

2023121022392665

明朝崇祯十二年(1639年)农历八月九日,云州(今云县)迎来了一位千古奇人,他就是伟大的地理学家、旅行家、探险家和游记文学家,“一代游圣”徐霞客。徐霞客从22岁开始出游考察,先后游历了大半个中国,历经34年考察著就集科学性和文学性为一体的《徐霞客游记》,开辟了地理学上系统观察自然、描述人文的新方向,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云州是徐霞客倾注了许多心力的地理考察区域,也是他结束其三十四年旅行考察的转身之地。徐霞客的云州之旅,寻获了关于澜沧江源流的答案,传扬了科学实证精神,也为当地留下了历史佳话。

2023121022395471

为弘扬徐霞客精神,2019年6月,云县将徐霞客出游地学校——云县德胜小学命名为云县徐霞客小学。授牌以来,该校在教学理念、教学课程上充分融入了徐霞客文化。通过植入徐霞客文化元素,常态化开展徐霞客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等形式,倡导学生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同时,用徐霞客文化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奥妙的热情,让学生在感受祖国大地自然之美的过程中,也深入体会到中华文明的文化之美。

2023121022402058

据了解,目前,徐霞客的《游天台山日记》被编入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的普通高中教科书必修《语文读本》上册,这充分反映了徐霞客文化和《徐霞客游记》对青少年成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施倩老师表示,“徐霞客不畏艰险、尊重躬行、持之以恒、勇于探索的精神,是青少年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徐霞客诞辰纪念活动,把霞客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中,组织学生看徐霞客的书,讲徐霞客的故事,寻找徐霞客的足迹,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的精神。”
近年来,云县把“如何用徐霞客文化来引导广大青少年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过程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徐霞客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精神和科学态度”,作为研究霞客精神的重要课题。而云县徐霞客小学也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在霞客精神的鼓舞下,该校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身心两健、品性良善、好奇求真、志向高远的“霞客”好少年。
“徐霞客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文化宝藏,还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我要学习他遇到困难勇敢面对,不退缩、不放弃;学习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努力丈量人生,实现人生的价值;学习他的乐观旷达,在失败中奋起,在挫折中向前的精神。”云县徐霞客小学学生徐俪芮说。

(1)
上一篇 2023-12-11 00:44
下一篇 2023-12-11 17:5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