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寻谈酒 || 湄窖宝石坛和飞天茅台有多少相似度?

酒品

湄窖宝石坛(蓝宝石)53度

飞天茅台 53度

李寻谈酒 || 湄窖宝石坛和飞天茅台有多少相似度?

前两天我们在文章中介绍湄窖宝石坛这款酒的研发过程时,引用了当时湄窖酒业董事长陈长文先生和我的一个讨论片段,当时陈董事长问我,如果一款酒跟飞天茅台有90%的相似度,价格只有它的1/3,你买还是不买?我当时抬杠说不一定买。这篇文章发出来之后,不少酒友很感兴趣,问我宝石坛和飞天茅台真有那么高的相似度吗?想让我具体回答这个问题。说句实话,湄窖宝石坛我喝过多次了,但并没有刻意和飞天茅台进行过比较。现在酒友既然这么问了,我就真的拿这两款酒进行一次对比品鉴。

开瓶闻香,两者的相似度真的极高,确实能达到90%以上,一开始分不出来,找不出差异,经过反复比较,我觉得飞天茅台的香气更干净,苹果香比较突出,还有粮香和烘焙香;宝石坛的果香似乎比飞天茅台略弱一点,香气也略微浑浊,就这一点点差别,反复比较才能感受到。入口后的香味两款酒相似度也比较高,焦香、糊香都有。飞天茅台的香气变得更加复杂了,原本觉得香气入口后可能有点复杂的宝石坛反而变得更加干净。从闻香环节来看,湄窖宝石坛和飞天茅台相似度在90%以上是成立的。

入口尝味,差异比较明显,尤其是喝前三口时。飞天茅台五味俱全,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回味特别长,不仅仅是“前缓中挺后缓落”这么一个过程,而是挺了一下之后又挺了一下,明显有一波三折之感,酒的刺激感比较持久;宝石坛基本上是“前缓中挺后缓落”这一个标准过程。我觉得这是两者之间最明显的差别,细腻度两者没有什么差别。

李寻谈酒 || 湄窖宝石坛和飞天茅台有多少相似度?

两款酒的酒体结构都很完整,辣、甜、酸、糊各种味道都有,相比而言飞天茅台各种滋味更协调,宝石坛某种滋味会略微突出,均衡性没有飞天茅台那么好。从尝味上来看,两者的相似度在80%左右。

喝感上,宝石坛比飞天茅台下酒要更顺畅,前面一杯我是认真在比较品鉴,后面不知不觉又喝了两三杯下去,标准品酒杯一杯将近一两。宝石坛柔顺,下酒快,喝时要比较小心才是,一不小心就会喝多。相比而言,飞天茅台更浓郁,有一波三折之感,可堪玩味的地方多,所以下酒要慢一些。

体感上两款酒都非常好,以前我喝三两飞天茅台,第二天身体恢复程度很好,没有什么不舒适,这次喝了三两多宝石坛,第二天体感也同样舒适

综合比较下来,非要让我给两款酒一个相似度评价的话,我觉得达到了85%以上。这是我的个人判断,有兴趣的酒友甚至可以通过盲品来比较这两款酒。

李寻谈酒 || 湄窖宝石坛和飞天茅台有多少相似度?

当然我选择宝石坛酒,倒不是因为它和飞天茅台有多少相似度,首先因为它好喝;其次因为我认识了陈董事长,还采访了宝石坛的总工程师龙则河先生,也多次去酒厂参观,湄窖酒业的酒厂非常开放,因此我对他们的酒包括宝石坛的生产基地、生产环节、酒品信息都有非常全面、直接的了解,酒厂和酒的信息透明度是非常高的。

我也把宝石坛当作自己必备的一个口粮酒存了一些,因为它现在的价格相比飞天茅台有非常大的优势,所以我存了一点自己喝,也用来招待朋友。我在用它招待朋友的时候,有时还会刻意强调一下它和飞天茅台不一样的地方,湄窖酒业是有自己特点的企业,他们对酒体风格的把握我很欣赏,我希望每一家酒厂都有自己的特点。

来源:李寻 湄窖大黔香

(1)
上一篇 2023-05-06 19:49
下一篇 2023-05-08 06:3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