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一粒种子可以复苏一片荒原;一缕清风可以唤醒一个季节;一个老师可以影响学生一生。我要为每一位学生负责,让学生个性发展“底气”十足。

——陈静峰语

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今年暑假,黄冈市教育改革声势浩大,中心学校被撤并,取而代之的是教联体管理模式。陈静峰同志从原梅川镇小学交流到雨山代管小学,任雨山代管小学校长,作为这所代管小学的“掌舵人”,开启教育路上的新起点。一学期以来,他始终践行教研兴校、质量立校的宗旨,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因其工作富有成效,学校各项工作都充满生机和活力。

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辛苦,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

今年9月,原梅川镇小学陈静峰副书记交流到雨山代管学校任校长。他深知,教育改革后的教联体代管学校,自己肩上的担子的沉重,工作责任的重大。教育是为生命奠基的工程,陈校长从该校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信任和期待的眼神中感受了信心,读出了压力。上任伊始,他把学校当成自己家,致力于研制具有雨山代管学校特色的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只用一个星期,一份《雨山代管学校教师工作考评方法》出现在教师面前。这份由陈静峰亲自起草的制度,将教师的师德表现,教学实施等状况都纳入了考核的范畴,“雨山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行为规范。陈静峰校长更是以身作则,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以非凡的胆略和坚定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每天工作10多小时以上,总是最先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在教师的眼中,陈校长是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在教师的心中,陈校长是一个喜于吃苦,乐于耐劳的好领导。

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人们常说:“人的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的确,陈校长每天工作是那么辛苦,但仍然是那么激情,这种激情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通过陈校长精心打造,一所的美丽洁净的校园呈现在师生面前。在学校的变化中,他品尝喜悦;在忙碌中,他收获成功;在奉献中,他享受快乐。在接受上级领导检查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陈校长工作太扎实了,这所学校太美了!”

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爱心,为孩子发展留出空间

有爱才有教育。热爱师生是陈校长最大的特点,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学生和老师都是上帝”的自撰格言,履行着“正人先正己”的管理理念。他常向班子成员和老师讲,“德是立身、立校之基。有德有才是优等品,有德无才是合格品,有才无德就是危险品。”雨山代管学校办学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关键在立德,就是让所有学生都成为“有德者”,德才兼备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和精神。他上任后,从学校精神入手,提炼出了雨山代管学校最大的“德”——“雨山精神”。陈静峰深知“打铁先须身板硬。要当好校长,管好学校,须先从自身做起”。他凡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早6.30之前他会准时到办公室,解决当天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问题,做到“当场清,当天清”。他认为课堂教学应是问题导向,老师要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高效教学,不允许拖堂、占用课余时间。他要求老师严控作业量,孩子们在校即可完成大部分作业;每天保证两次大课间,强身健体超过一小时。 陈校长注重对教师的思想引领,致力于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亲近教师、关爱教师,这是陈校长走的最重要的一步棋。每逢佳节,他忘不了给教师送去祝福,和颜悦色的与教师拉家常、谈家务,发现有问题和困难的教师,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在日常工作中,他常用情理相融之智,常怀换位之心谈工作。因此,教师们都愿意亲近他,工作也干得很火热。

打开陈校长的工作日记,足足的记录着30多万字,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他与学生谈心的对话和德育工作的案例。10月22日,该校有一名“后进生”常旷课,爱玩游戏、欺负其他班的学生,班主任多次教育屡教屡犯。陈静峰校长找到他,诚恳地和他谈心,发现他的乒乓球打得很不错,并且很有兴趣,就带他练乒乓球,两个月后,该生在第六教联体乒乓球比赛中独占鳌头。陈校长进一步与该生长谈,找足了他的优点,也说透了他的不足,指出了原因,最后这位学生痛改前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成为一名好学生。

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教研,带头讲示范课写反思

陈静峰认为:一名优秀校长,教学应是专业型,科研应是专家型。 然而他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交流到雨山代管小学,主动带六年级数学,平时抽空指导新教师设计教案 ,参与教研听课,评课活动中,真正实现了校长的导演角色:教师中的“教师”。更可贵的是他带头讲示范课,写反思。在繁忙的工作中,他挤出时间阅读教育专著。他还经常组织老师观看示范课例,展开讨论,深刻领会其课改精髓,不盲目追风,依葫芦画瓢,不仅知其“形”, 更要探其“神”。经过长期的实践与探索,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幸福指数、教学风格、学习习惯都有了根本性的改变,随之而来的是教育教学的高效,教学成绩的提高,学校知名度的提升、社会满意度的攀升,真正实现了 “成功教师、成就学生、发展学校”的整体工作思路。

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廉洁,用自己行动树立榜样

自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他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因而在校领导班子中产生出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他常常这样认为:学校行政领导特别是校长把好思想关,用《武穴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八不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增强自律。在对待名利上,不与教师争;在使用权力上,不谋取特权;在福利待遇上,不图特殊化;在执行政策上,不讲条件;在对外交往中,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只有廉洁自律,用行动树立榜样,才能提高信誉度,增强凝聚力。在公务活动中,做到合理开支,手续清楚。

为此,学校有关重大事情,都做到事先听取教师的意见,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出决定,从不搞暗箱操作。学校每笔开支,先经过班子会讨论通过,再由班主任、教师代表参加,结算的情况张榜公布,并鼓励教师咨询查阅。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实行“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责任制度”“四位一体”的体系。他始终认为: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必须做到 “带好头,管好线,蹲好点,教好课,办好事”,做政治上的忠实者;工作上的敬业者;管理上的专业者;道德上的楷模者。榜样的激励,全校教师都廉洁从教,确保学校形象,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陈静峰:一位勤奋务实的好校长

血,点点滴滴,铸造出奋斗者的刚强;汗,晶莹剔透,凝聚了对事业的忠诚。正是因为陈静峰校长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关心每个人,关心每件事,师生之间才相亲相爱,学校才爱心永驻,青春永存,奉献精神永随。记者采访完毕,陈静峰校长又匆匆拿起听课记录本走进教室听课。雨山代管小学有了这样一位务实而又执着的校长,一条崭新的教育之路,正在向前铺开。(通讯员 胡成义 龚鹰

责编: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1)
上一篇 2023-12-30 00:30
下一篇 2023-12-30 00:3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