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晓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着力打造和美乡村

文图/王晓蕊 田雨夜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晓街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致力于打造一个和谐、文明、美丽的乡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乡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从多个方面入手,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4011523532158

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在晓街乡,移风易俗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勤俭节约、尊老爱幼、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同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美丽庭院,共筑绿美新家园。为了给村民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该乡大力推进“绿美庭院”建设。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宅院,利用空地种植蔬菜、花卉,美化家园。此外,乡村还积极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清理河道、修整街道,提升整体环境质量。

2024011523535214

文化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晓街乡重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组织各类文化活动。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书法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锻炼了村民的身体,还提升了他们的文化素养。此外,乡村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等设施的完善,为村民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道德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晓街乡高度重视道德建设,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评选道德模范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同时,加强家风家教建设,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这些举措使村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宣传教育,提升精神文明意识。为了提高村民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和参与度,晓街乡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此外,乡村还定期举办培训班、讲座等活动,向村民普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

2024011523542663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晓街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社会风气变得更加和谐有序。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得到了显著增强,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据晓街乡党委书记表示,下一步,该乡将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同时,晓街乡还将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稳定。

(1)
上一篇 2024-01-17 10:04
下一篇 2024-01-17 10:08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