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临沧:安宁快乐的彝家山寨安乐村

文图/沈仕春
安乐村地处临沧市云县茂兰镇政府以北11公里的安乐塘,茶马古道从茂兰街经安乐塘蜿蜒北上哨街而抵神舟飞渡,祥临二级路和大临铁路从其西部穿山而过。安乐村国土面积31.71平方公里,海拔1560米,年平均气温18.3℃,年降水量1852.00毫米,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安乐村山环水抱气候宜人,民间有“冷哨街热茂兰不冷不热安乐塘”之说。

2023041723214662安乐历史悠久。《康熙云州志》记为“挨罗”,后又称“阿罗”,彝语意为獐子出没的地方,明清两代曾设挨罗哨、挨罗塘,民国时期雅化地名改为安乐塘,取安宁快乐之意。
据史料记载,云县未开通北上昆明的公路时,安乐是旧时马帮进云州城(现云县)上昆明18个马站的第二马站,通常马帮在此地休整一夜后,向北经岭磨核桃林一路爬坡翻过风水岭抵达哨街,连续下坡去往杉松湾第三马站。安乐村境内有李葵将军墓、五善桥等历史遗迹,有峰回路转自然古象树,两河交汇,“双龙戏珠”。

2023041723231878安乐被列为云县重点打造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后,古老的安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安乐村经济、社会、文化面貌焕然一新。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在全村各民族人民的努力下,安乐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宁、快乐的绿色家园。现在该村家家户户庭院内种植的玫瑰、兰花、月季、海棠等鲜花竞相开发、姹紫嫣红、五彩斑斓,又会让人耳目一新。鲜花丛中蜜蜂不停地来回穿梭采着花去酿蜜,不时还有成群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在微风吹拂下,一丝丝沁人心脾的花香时时扑鼻而来,让人心清气爽,惬意万千。
每当夜幕降临,村活动场所内又会看到村民们在和着笛子、三弦的节拍尽情地打着歌,打歌活动中还不时穿插上男女调子对唱,整个打歌场一片欢腾,处处洋溢着祥和和幸福。累了又可默默倾听手撕鸡的传说,细细品尝着手撕鸡及从大山深处采摘来的野菜真味,让你的心情得以完全释放。
安乐村全力挖掘民族风情和茶马文化,以打造“小而净、小而美、小而宜居” 鲜花盛开的美丽村庄为目标,始终坚持以“生态为本、特色为根、文化为魂”的理念,围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游生态、赏民俗、观农耕、忆乡愁”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积极发展宜居、宜游产业。

2023041723240855规划建设中的茂兰河水库,将让游客能在水库中体验荡舟碧波、眼观渔家灯火的惬意。将依托水库发展休闲、垂钓、娱乐、农家乐。按照“彝家风情、茶马文化、宜居安乐”的总体定位发展农业庄园和手撕鸡等特色饮食,发展农家乐、民宿、餐饮、娱乐、农事采摘等旅游项目。开发自然古象树、水库景观点,力争打造生态、宜居、宜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云县城后花园,为云县再增添了一处崭新的乡村旅游新景点。
如今,交通便利和不冷不热凉爽气候的安乐,已成为了众多游客远离城市喧嚣,寻觅青山绿水的理想避暑之地。随着游客的到来,还有效拓宽了当地的核桃、茶叶、野生蜂蜜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降低了村民销售农产品的运输成本,提高了产品价值,加快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2)
上一篇 2023-04-18 07:04
下一篇 2023-04-18 07:4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