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曲靖是珠江的发源地,是三大江中唯一可以徒步抵达的大江源头。三百多年前,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盛赞曲靖‘一水滴三江,一脉隔两盘’之地理奇观,中心城区曾先后10次入选全国十大宜居城市。”近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在曲靖市南城门广场,召开“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清凉曲靖专场新闻发布会。

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唐桥启做了热情洋溢的推介:“珠江之源、山川毓秀,清凉曲靖是一幅俊美秀丽的山水画卷。‘珠流南国,得天独厚;沃水千里,源出曲靖’,曲靖是珠江的发源地,有着‘一水滴三江,一脉隔两盘’的奇美景观,是三大江中唯一可以徒步抵达的大江源头。境内山川、江河、湖泊、湿地、溶洞、高山草场等自然形态一应俱全,形成了‘长线串珠’的生态景观长廊。”

具有“长线串珠”生态景观长廊的景区,不仅在曲靖,还在师宗。5月19日,“2023师宗味道旅游文化美食节”开幕。本届旅游文化美食节,就是要擦亮“师宗味道”和“师宗旅游”这两张名片。那么,师宗的美景有哪些呢?让我们给大家做下“旅游攻略”——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水韵南丹

凤凰谷的“生命之门”

凤凰谷景区位于五龙壮族乡,距师宗县城50公里,属南丹山省级风景名胜区,集自然奇景观光、生命文化探秘、水上漂流休闲、壮乡民族风情为一体,是中国唯一的生命文化主题公园。

凤凰谷传说是凤凰涅槃的圣地,可谓山藏千古传说,谷蕴惊世奇观。因洞中有形似凤凰的钟乳石,古称岩凤峡,峭壁嶙峋、飞流鸣潭、卧壁悬空、飞燕如织、乳臀石雕、男根女殖、碧水含烟,气韵夺人。凤凰谷由人文景观图腾林、风光旖旎的大峡谷,多姿多彩的神秘宫、欧式风格的游泳场、古朴依旧的高原水乡水寨5个功能区构成。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图腾林位于入口功能区,两旁各有六根图腾柱,象征一年十二月,左为阳、右为阴,古朴直观。象征性大门,远观似丽人之峰,近看如丰腴之臀,中间椭圆体意为生命最初形态。生命之门垂直高度218米,洞口宽30米,为世界之最,奇大险绝,洞口阴柔婉致,酷似女阴、天工造物,瑰艳翩翩,被誉为“生命之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生命之门

推本溯源,地壳历经2亿年沧桑巨变后,裂陷出惊天奇观神秘宫,宫内石笋、钟乳石千姿百态,雏凤浴生、生命之泉、男根女殖等景观迷幻万端、美轮美奂、如临仙境;与洞口相连的峡谷巨石丛生,溪流潺潺。女儿湖有3.8万平方米的水面,传说涅槃后的凤凰在此沐浴净身,柔水放舟;波光里的滟影,荡漾着精致和婉约。女儿湖自风雨桥泻流而下,汇集成3万余平方米的露天游泳场,水质清澈见底;兼具北欧风格和民族特色的欧式建筑功能区,可尽情体验浓郁的民情风情和异国情调。

师宗位处滇、桂、黔三省结合部,“襟带云桂,锁钥滇黔”,历史悠久,上古时为漏卧古国,周为百濮属国,后“羁縻于唐,斧弃于宋,宣慰于元,土州于明”。2000余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师宗厚重的人文史,同时也形成了师宗多文化共生的文化格局;历史文化、地方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交相辉映。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凤凰涅槃

师宗旅游蕴藏着旅游资源单体存量138处,拥有“中国最古老的杜鹃花自然群落”菌子山、“世界第一高洞”凤凰谷、五龙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丹山一石成山,雄奇险峻,而由山石自然形成的南丹大佛睥睨天下,惟妙惟肖。五龙景区五河川流,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民族风情,使得师宗愈来愈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这里,还被誉为“乌金之乡”“云药之乡”“薏仁产业之都”,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云南省“美丽县城”、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等美誉。

乡村里的“精美珠链”

出师宗县城40余公里,龙庆黑尔景区的黑尔村,是一个纯壮族聚居的村委会,属于低热河谷槽区。

这里地处红河、文山、曲靖三州市交界处,背靠飞龙马山,面临南盘江,山高林密,猴子成群、水源丰富,土壤肥沃。上有大寨瀑布,下有远近闻名的飞塘瀑布,层层梯田,地肥景美,属于低热河谷槽区。

黑尔村地形奇特、山水奇异、绿影滚雾、流泉飞瀑、银帘垂空、田畴闲牧,是独具特色的高原水乡和民俗风情保持较为完整的壮族生态村落。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黑尔村

优美的田园风光和险峻的南盘江峡谷,造就了黑尔飞塘瀑布“九瀑十二滩”的传奇迷离,瀑布连水滩,水滩接瀑布,瀑布盖洞口。洞洞相连,相映成趣,四周绿树红叶;千亩稻花,清风挟香,身置其境,未饮先醉。2013年,黑尔村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从全省270个村寨中脱颖而出,荣获“云南30佳最具魅力村寨”称号。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飞塘瀑布

在龙庆彝族壮族乡黑尔村委会,还有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飞塘村,同样属于低热河谷槽区。飞塘村是个典型的纯壮族村落,民风淳朴,历史文化悠久。

勤劳淳朴的壮家人,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境内南盘江穿境而过,环境优美,尤以飞塘瀑布最为胜名。村内自然景观环境保持良好,与村镇和谐共生;村镇基本保持了传统格局,街巷体系较为完整。飞塘村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壮族同胞文化底蕴深厚,有自己的语言、服饰、饮食、民俗等民族文化。

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四,是当地除春节外最隆重的节日——花米节,壮语叫“根寿节”,也叫送瘟神,传说送瘟神可以免除疾病。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淘彩米

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近年来,师宗县委、县政府围绕“一心一轴一带”的滇东精品旅游线路和经典旅游景区的思路,组团开发五龙旅游度假区,统筹推进30公里沿线范围内的五龙景区、菌子山、凤凰谷3个4A级景区和南丹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一体化建设,协同开发南盘江观光体验、漏卧•古城田园综合体、彩云乡村游、大同下宜卡美丽乡村、窦垿故里历史文化旅游、葵山温泉康养休闲等项目建设。

同时,聚焦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滇东旅游环线重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丰富新型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全面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2022年,师宗县共接待游客3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1亿元,景区接待游客112.17(万人),综合收入2252.8万元。

很迷人的“民族文化”

在师宗,除了闻名在外的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还有很多迷人的“民族文化”。

师宗瑶族居住在高良乡,这里的瑶族属于蓝靛瑶支系;持守的度戒民俗是族中男童的成人礼。春节过后,12至16岁的男孩,要请师傅为其“度戒”,礼仪繁琐,内容丰富。男童一生须谨记遵守的“十诫”,对他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规范作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瑶族度戒

很早以前,住在大山深处的干彝人祖先们,经常与别的民族发生战争。

他们跑到山野里,用藤草把身体绑藏,但脸庞还暴露在外面;于是聪明的干彝人,随手采下一块树皮,挖两个眼睛洞挡在脸前,躲避了敌人、保存了自己。后人用“绑神猴”来演示和纪念祖辈们机智勇敢的精神,流传久远。

绑神猴定于每年大年初一举行,参加此习俗的必须是十岁至四十岁之间的男性族人。

绑神猴习俗有着约定俗成的戒律,神猴面具是大堵杂村彝族人崇拜的图腾之一。制作面具需选上好木材,上色构图,由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亲自操办;制作时,不许外人看;面具制作完成后,经长者指定专人保管,禁止他人触摸。面具两头稍尖,恰好把面部罩住。 这种古老、特别的活动得以传承下来,这不能不说是一朵永开不败的节日之花、民族之花。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彝族的“绑神猴”

如果你是个吃货,来师宗还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五色花米饭”,这是壮乡人的专利品。

传说很久以前,壮侗、壮傣、布依三兄弟在恬静的五龙河畔辛勤劳作,过着幸福的生活。三兄弟长大分家时,大哥、二哥兄弟情深,把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留给三弟,自己带着妻儿另寻他乡,重置家园。三弟怎么都不愿意,大哥二哥好说歹说留住了三弟。

分手那天,正好是农历三月三。以后为了不忘同胞骨肉情,每逢农历三月三,三兄弟的子孙就会汇聚在五龙河畔载歌载舞,共叙手足之情。筛选上等糯米,采集山草稀药,做成五彩斑斓的花米饭,互赠共享;同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让人生像鲜花一样美丽灿烂。

所以,后来,花米饭就成为馈赠亲友的民族风味佳品。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壮族的“五色花米饭”

假设你是个饕餮老客,那么,来师宗就对了。这里的美食林林总总,总有一种味道能诱惑开你的味蕾。

来师宗,吃壮宴,保管令你神魂颠倒。简言之,在师宗,“米饭染着吃,牛肉烧着吃,小鱼舂碎吃,糯米包着吃”。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师宗旅游,大自然遗落在民间的“珠链

五龙壮宴

菜肴以野菜为主,最具特色的有当地人称“狗脚杆”或“马脚杆”的粽包、壮家花米饭、火烧牛干巴、清汤牛肉、姜舂牛干巴、酸笋鱼、生姜舂烤鱼、烟熏腊肉、油炸蚂蚱、青椒炒蜂蛹、辣椒舂臭蜾子、连渣涝、酸笋煮白菜、凉拌木耳、白参炒鸡蛋等等。

壮族美食的菜肴以酸辣为主味,荤素适当搭配,讲究色鲜味美,席间再佐以壮家米酒,更令人其乐融融,回味无穷而受到游客的广泛喜爱。(文/张密 赵嘉 朱洪良 图/师宗县委宣传部)

(1)
上一篇 2023-05-21 11:35
下一篇 2023-05-21 20:5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