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老王凭4个英语单词穷游美国8州

65岁那年,昆明老汉王国运嚷着要去美国,还喊着老伴一起去。为此,女儿反对,老伴撇嘴:“你的那些‘外事活动’,俺就不参加了。”转天,老王背个双肩包,拉着个行李箱,还真独自去了美国。在美国的23天时间里,他就凭着“Thank you、Byebye、Hello”这4个英语单词,花费仅1.8万元,穷游了美国8个州,走了很多美国城市的街头巷尾,了解了大量异国风土人情和人文地理,结识了一大批异国朋友。“美国之行,我还学会了‘Good morning’(早上好)。下一次,我想去北欧。”老王开心地说。

其实,快乐的老王退休后参与了很多社会活动:2012年10月,“我是车王”赛事召集参赛者,63岁的老王走进报名中心,要挑战越野车赛。工作人员集体惊愕:“大爷,您没走错门儿吧?咱这里可不是老年活动中心啊……”但是老王却执意参加了这个比赛,也刷新了之前60岁参赛者的记录,成为“我是车王”赛事最高龄选手,他也着实地过了一把驾驶越野车的飘逸瘾。

bty

 

独自跑到美国看风景

王国运最早在昆明北站装卸站工作,后来装卸站改为昆明保安设备厂。几十年的时间里,他就憋在这个厂子里很少出去。

2006年退休后,不甘寂寞的老王决定到处走走,闯荡一番,做个快乐的老头。喜欢旅行的他,北京、上海、香港都去过。2009年,还跟朋友一起去了趟泰国。走的地方越多,他就越想走远。因此,老王很少能整天待在家里,不是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就是想着到处去闯荡一番,让自己的夕阳红更灿烂一些。也因此,他“活泼好动”的性格,和喜欢安静的老伴形成巨大反差。

“老王,今天又有‘外事活动’啊?”看到老王又在收拾自己的双肩包,老伴就估摸着他又要去参与“社会活动”了,顺口问了一句。“是啊,我要去美国,你去不老伴?”老伴撇撇嘴:“美的你吧,连英语单词都说不了几个,还去美国!”说完,老伴继续收拾着自己的家务。

让老伴没想到的是,她在忙着收拾家务的时候,老王拎着一个行李箱就出了门,而且直接坐飞机到北京;在北京中转休息了一天后,他直接飞到了华盛顿。

“尼亚加拉大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我一直希望有生之年能去看看。”之前,王国运有了这个想法后,便开始办理签证事宜。起初,老伴和女儿都不同意他去。“他一个人太危险,出点事,连照应的人都没有”。但签证办下来后,家人还是勉强同意了他的“冒险”。

“我爹也是个疯狂的‘老小孩’,就会说‘Thank you、Byebye、Hello’这4个英语单词,居然也敢独自去美国。”女儿也是替他担心不已。

但这时,老王已经到了地球另一边的美国,飞机降落在华盛顿机场。不料,刚下飞机,老王却丢了外衣,而且语言障碍成了他最大的难题。家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应验了。不过,久经闯荡的老王也有自己的办法,专门找黑头发的人打听道路。

“黑头发的人有很多是中国华侨或者去美国打工的华人,至少是亚洲人,多少都会说点中国话。”老王“嘿嘿”笑着,介绍着自己的经验:“语言不通不要紧,主要是不懂美国的一些社交规则,这才是我最需要学习和了解的。”

当时,正值一个在美国的老友邀请老王前往家里小住。第二天,他便买了前往特拉华的车票。

bst

 

和流浪歌手成为朋友

特拉华距离华盛顿200多公里,位于美国东南方,附近有特拉华河,景色优美。独立的房子和小院子,每天早上跑跑步、扫扫树叶,老王在朋友的精心招待下,过了一把“洋日子”。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他吃不惯面包沙拉,每顿坚持吃米饭。

几天后,老王离开特拉华,开始了真正一个人的旅行。之后,他到了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游历了富兰克林广场等古城代表景点,还报团前往纽约和尼亚加拉大瀑布。在导游的引领下,游览了世贸大厦、观赏了尼亚加拉大瀑布。

“那真是奇观,每个人在大瀑布面前都显得那么渺小。”从尼亚加拉大瀑布回到纽约途中,老王还去了马里兰进行一日游。然后,一个人跑到了华盛顿。

从美国东海岸到西海岸,老王游历了美国的华盛顿、特拉华州、费城、纽约、尼亚加拉大瀑布、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地。

老王还讲了一个问路的故事:在纽约的时候,他想着42街区和纽约大都会还没逛,就准备去游历下,但这时问题却来了。

哪天,他好不容易问清楚到42街区该坐的地铁,上了地铁后,他却不知道该在哪站下车?没办法,只能在地铁里问人。“美国的地铁里很多看书的人,不忍心打扰。”老王说,好不容易看到一个黑头发的年轻人,才开口,那位青年就拖着长腔说:“我是韩国人——”老王被噎了一下,只好“搭讪”到一位带孩子的美国中年男子,但说了半天,对方愣没明白他要说啥。

这时候,美国男子拨通了一个电话,并将电话交给老王。“您好,您是想问这位先生什么?”听到这句普通话,老王调侃“自己感动得快要哭了”。他忙将自己的诉求告知对方,然后又将电话交给好心的美国中年人,美国中年人最后又将电话交给老王……如此几次,终于才知道还有3个站下车。等到达站点的时候,美国男子连忙指着车门,告诉老王到下车的地方了。

谈到那次旅程,让老王感慨不已。“其实,不管什么肤色的人,只要真诚相对,哪怕语言不通也能互相理解。”

逛完纽约大都会后,刚出门,一个熟悉的旋律传入他耳膜——《茉莉花》。演奏者是一位黑人年轻人。“你好!”不等王国运开口,年轻人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脱口而出。原来,吹萨克斯的年轻人曾在中国上海和深圳等多地呆过,算是“汉语通”了。那次,两人聊了很长时间,还在纽约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bst

 

喜欢到街头巷尾转转

在国内的时候,老王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对美国充满了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就像是美国人一定要来到中国后,才能体会到中国人的热情一样。

退休后,老王参与了不少昆明的社会活动,关注了很多街头巷尾的事情。到美国后,除了参观一些著名景点外,也很关注美国的“街头巷尾”,想去看点人文的东西,深入了解下生活在街巷里的普通平民的生活。

纽约,曼哈顿唐人街。

霓虹灯下,老王有次转到包厘街后的一个临街房子。看见一个大房间里的一台电视上,正在播放着中央四台的节目,一群古稀老人在围着看中国的电视节目。在异国他乡突然看到中央台的节目,让老王赶到很亲切,不由自主地走进了这间房子,也在盯着屏幕看。

这时候,一屋子的老人都转脸看着老王,像看着外星人。

老王也知道自己唐突了,没打招呼、也没弄明白这里是什么所在,就贸贸然地进来了。但既来之则安之,老王站着不动,心想早晚会有人过来打招呼的。还别说,他的耐性还真是有用,一个老人过来用中文和他打招呼,听说他是单身来美国旅游的客人,一群老人对他很热情,招呼他坐下,和他聊了很长时间。

和他打招呼的陈老先生是福建人,年轻时就来美国闯荡,现在只有200美元的退休金,加上其他的也不超过700美元。

这点退休金咋在美国生活啊?对他的疑问,陈老先生感叹地说:“美国人的退休金,是按照年轻时纳税多少,来定退休金金额高低的。年轻时,就想着少纳税,现在连退休金也少了。不过,现在自己的几代后人都在美国定居了。”听老王说起中国的变化,陈老先生感叹:“我的这点钱在美国生活很艰难。所以,我准备回福建老家定居。在老家里,这700美金就够我生活了。”

这次和老华侨们的不期而遇,让他对生活在美国的很多华人有了了解。他所看到的华人,才是真正的中国人在纽约的生活状况。“美国并不是遍地是黄金,在那里生活的中国人,很多状况都不理想。”

在离开那个屋子的时候,老王问他们:“你们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是感觉美国好还是中国好?”“还是中国好——”面对那一双双浑浊的眸子里迸射出来的光芒,老王的心里有股暖流在涌动。

“以后,有去美国的中国游客,如果时间允许,请去纽约的曼哈顿唐人街去看看那些老人们,关注下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留个影。”至今,老王都还在惦记着那群老人。

dav

 

穷游每天只花40美元

“华尔街的铜牛在哪里呢?”老王站在异国的大街上,又开始犯嘀咕了。虽然来的时候带了个“外语通”,但他实际上一次也没用上。

“哞——”老王将两手圈起来放在耳朵上,比划成“牛角”的样子,嘴里学了一声牛叫。他的这个动作,立即让来往的路人明白他要去哪里了。一个扫地的工人带着他转过一条街,就看到了华尔街那头著名的铜牛。

“其实,去国外旅游不必一定要精通所去国家的外语;但是,你一定要有办法让别人明白你的意图,给予你方便。”在出行方面,老王有自己的“绝招”,也有自己的感受。“国外的华人和志愿者非常细心,凡是你打听的路径或地点,稍微有点不明白,他们都会再三解释、再三询问你听明白了没用。甚至,会画上一张简易图,用中文标识出来。”

“王先生,看你在我家的沙发上凑合着住了一晚上,我都不好多收你的钱了,就收你每晚8美元吧。”临送老王回国前,老王住的家庭旅馆的老板要少收他点钱。“这个不行,你们也很辛苦,每晚还是按10美元给你们……”

在美国的23天里,老王只花了1.8万元人民币,每天平均消费40美元。这些钱里,还被在各地辗转的机票和车票占去了大头。至于吃住,老王就想着多省点钱。按照老王的话说:“咱这算是穷游,但也游得很开心,看到了很多别人都没看到的东西。”

在美国的快餐,一般都在20到30美元之间,但语言不通的老王愣是找到了四五美元的快餐。他还知道买快餐的时候,先问下是不是含税?

“有些打马虎眼的老板,在水牌上写着5美元,但是收费时会多收你一点,说水牌的价格没含税。吃过两次亏后,我就会先问一下含税不?这样,老板就不会坑我了。”聪明的老王,有时候去快餐店打饭时,还会拿着自己的大口缸。别人一勺子菜打进去,感觉才有个缸子底,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就再给他打一点。

“假设再去美国,我还会省一些钱。比如哪里可以找到便宜吃饭的地方、便宜的旅馆、便宜的乘车路线,这些我都能找得到。”从美国回来,老王的本子上记录了很多号码和人名。上次去泰国曼谷旅游的时候,老王居然还找得到免费的公交车。“我们在泰国待了几年,都不知道还有免费公交车坐。”很多朋友对此很诧异。

“每到一个地方,尽量前往华人聚集区就餐,每餐也就4.5到5.5美元,这是餐饮上的节省。”王国运介绍着他的“独家攻略”:“在住的方面,尽量住在家庭旅馆里,每晚大约10美元;在出行方面,尽量坐地铁或公交车出行。这些细的方面算下来,少花钱也可以尽情地到处去旅游。”

老王是个热心人,说:“如果有想去美国旅游的朋友,我可以给大家支招,教你如何最省钱地游遍美国。”(文/张密 图/朱伟)

(0)
上一篇 2024-02-19 22:55
下一篇 2024-02-19 22:5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