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愁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下)

建水城西5公里,是西庄镇新房村,在村边的泸江上,矗立着一座古老的廊桥——乡会桥,一个因历史上科举考试而得名的一座桥梁。乡会桥虽然没有在同一条河上的被称为100幅“美丽中国”照片之一的双龙桥名气大,但也各有各个特色。

现存的乡会桥为三孔石拱桥,建造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主桥长30米,东西两端引桥各长25.3米,桥廊长和桥面宽均为7米。桥面由名为“文星阁”的主楼阁和次楼阁完全覆盖,为建水地区唯一的风雨廊桥——在很大程度上,乡会桥则更像一幢古建筑,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4022801023476

 

滇南著名廊桥”,和那座百年历史的火车站

从乡会桥不远处,则是个碧石铁路的乡会桥站——而个碧石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民营铁路。车站建于1936年,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因位于滇南著名廊桥——“乡会桥”旁而得名。

从建筑上讲,乡会桥车站是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建筑,也是个碧石铁路乃至滇越铁路上唯一的一座中西合璧的车站,而其他车站均为法式建筑。

乡会桥火车站主体建筑站房,是中法式不同建筑样式特点结合设计的单檐现代建筑。站房建筑以中式木结构为主,布局对称,部分小木作上仍然沿用中国传统建筑的斗、升等构件作装饰。两侧还各有一面阔三间木构架与站房建筑相连接,外墙体统一为当时个碧石铁路站台建筑的黄色。

2024022801024153

现在的墙体已经古旧斑驳,很有年代感——这里也是很多游客拍照、留影最多的地方。

进入车站,车站内不是很大,而车站内的门窗及过道,都非常小,这可能是当时的旅客不多的原因。但内部的装饰很温馨,墙上有别致的画框,有伸着长长灯杆的落地灯,还有复古的老式留声机,让人有回到民国时代的感觉。

站内的过道地面,依旧保存着当年的石板。石板光滑、斑驳,保存着岁月的沧桑。

2024022801030048

斑驳的光线里,有细微的尘埃,光影里也有同样如尘埃般的那个年代的众生相——每当小火车鸣叫着进站时,这里马上就变得热闹起来:各种小商小贩操着嘈杂的口音,热情地吆喝起来;穿着民国服饰的各色人等,怀着各种各样的出行目的,在这里汇聚、分散,无一不是行色匆匆……

而小火车一开走,这里又恢复了宁静,只留下飞扬的尘埃和历史的痕迹。

如今,乡会桥车站已经被逐渐打造成一处网红打卡点。

2024022801031626

2019年,乡会桥车站餐厅开始运营。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房屋租赁、环境美化和土地流转难题,和公司签订了10年的协议,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现在,餐厅有餐位200多个。餐厅开业后,每逢节假日和周末,用餐都需要预定或者排队。

2021年4月,建水县旅投公司整合260万元项目资金,协助运营方硬化了车站门口道路,装上了路灯,做好了绿化。随着运营方的努力,2021年,项目实现创收320余万元,帮助就业群众实现工资收入80余万元,每年帮助新房村集体增收4.5万元。

 

滇南琼玉”紫陶:将泥土烧制成绝世工艺品

建水紫陶,别名“滇南琼玉”,建水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建水陶陶泥取自境内五彩山,含铁量高,使成器硬度高,强度大,表面富有金属质感,叩击有金石之声。经无釉磨光,精工细磨抛光,质地细腻,光亮如镜。有“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之誉。

据考证,在建水县燕子洞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了距今3500多年的陶丸、陶网坠,证明建水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原始制陶工艺。建水陶瓷,萌芽于新石器时代晚期。

建水紫陶历经汉唐宋,成长于元明清时期,民间有“宋代有青瓷,元代有青花,明代有粗陶,清末有紫陶”的说法。

说到建水紫陶,就绕不开建水紫陶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向逢春。

2024022801031761

1895年,向逢春出生于建水碗窑村一个普通的制陶家庭。13岁时随父亲制作粗陶器皿,19岁开始向艺匠潘金环、张桂生学制工艺紫陶。首创在无釉磨光的器皿造型上,绘画书写梅、兰、竹、菊和秦篆汉简,经过焙烧,制成古朴典雅的精美工艺品。

此后,建水紫陶从一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陶,上升为一种诗书画一体的艺术品。

向逢春耗费十年,书画技艺有所成。中年后,他的作品其配色雅致,用笔清劲,脱尽匠俗之气。在继承王永清“断简残贴”和丁吉三“淡艳”装饰绝技的基础上,使之成为建水紫陶标志性的装饰工艺。

1933年,向逢春的紫陶作品被选送到美国参加“百年进步博览会”。以其古拙雄壮、文韵盎然的典雅气度和铿锵若磬、质明如镜的丰姿华彩征服了世界,荣获了博览会美术大奖。

2024022801031882

1953年文化部举办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向逢春的作品参展,并被邀请到北京参观。1957年向逢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会议”,他制作的紫陶大花瓶得到很高评价,从此云南建水紫陶进入全国名陶之列。

1964年向逢春病逝,一代传奇人物就此落幕。五十三载光阴匆匆而过,然而并未磨灭建水人对他的记忆,他的紫陶精神,他的工匠精神将永远长存。

匠人已去,手艺犹存。

2024022801032035

如今,向逢春的孙子向猛,作为家族第三代紫陶技艺传承人、工艺美术师,有自己的逢春紫陶厂,在紫陶街上开了家“逢春紫陶”店面。在昆明还有个逢春紫陶博物馆——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那里有紫陶汽锅宴、过桥米线,一楼还有个紫陶展厅。

建水紫陶里,位于建水县主城区龙窑生态城内,是云南省首个以汉唐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商业街,是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2024022801033223

紫陶里以五龙湖千亩生态风光为底色,以建水千年紫陶文化为核心,打造建水紫陶博物馆,全面展现建水千年紫陶文化;以汉唐文化为市场吸引点,以汉唐建筑风格为特色,将紫陶、唐文化与景区营销活动相结合,形成了文态多元、业态丰富、集聚程度高的沉浸式汉唐风貌主题街区,旨在打造建水集文化、美食、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陶醉生活目的地。(完)(文/张密 李姝慧 孔庆典 图/建水县委宣传部

 

 

(0)
上一篇 2024-02-28 17:30
下一篇 2024-02-28 17:3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