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涌宝村:“小豆腐摊”背后的“大文章”

文图/尹恩惠

临沧市云县涌宝镇涌宝村大村组被当地人誉为“豆腐村”,这个村自古以做豆腐出名,因本地水质甘甜,加工户通过精心挑选优质黄豆,用传统的加工方法制作,做出的豆腐又鲜又嫩,许多外地顾客也慕名而来订购白豆腐制作腌豆腐,依托种植黄豆、手工制作白豆腐、腌豆腐产业链,当地群众走上了稳定增收的道路。

2023053022224082

早上六点多,大村组施泽荟一家就用电动三轮车把白豆腐运到集贸市场,很多顾客对施泽荟家的手工豆腐情有独钟,纷纷前来购买,一会儿功夫,几榨豆腐很快被老顾客抢购一空。
据施泽荟介绍:“我家每天做三、四榨豆腐,农忙季节和做腌豆腐季节基本上每天要做20几榨,每榨卖120元,每天销售额在500-3000元不等,农忙季节每个月营业额也在90000多元,顾客大多是电话预定或是到家里直接订购,现在我们组有16户豆腐作坊,每个月大概能有100多万元营业额。”

2023053022231393

据了解,近年来,涌宝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坚持“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线,个私经济发展为补充”的发展思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鼓励群众大力种植黄豆数百亩、发展副食品加工,通过种植黄豆、制作白豆腐、腌豆腐销售,促进了当地群众稳定增收,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基石。

 

(4)
上一篇 2023-05-30 17:56
下一篇 2023-05-31 09:4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