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好“丰”景 新民村木香喜获丰收

文图/马云颖 沈仕春
寒冬时节,临沧市云县大寨镇新民村漫山遍野种植的都是绿黄相间的木香叶,木香种植基地勾画出一幅静谧山谷的美丽画卷。

2024012202521469

伴随着轰鸣的挖机声,丰收的号角吹响,静悄悄的山谷变得热闹非凡,时下,木香种植基地采收工作开始有序进行。务工群众分工合作,有的人手扛锄头,负责刨出木香根茎收进箩筐,有的负责分拣装袋,现场阵阵药香扑鼻而来,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2024012202524436

“新民村的气候和土壤很适宜中药材生长,去年种植了400亩木香,所产出的品质都很优良,产量每亩能到800公斤,按新鲜木香市场价3.8元一公斤计算,收益可观,老百姓自己种植投入的成本更低,是一条发展的好路子。”木香种植基地负责人笑着说。
基地喜获丰收,群众就业增收。木香的种植带动产业发展,同时有效地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新民村木香落地种植以来,带动周边群众务工人次4000余人次以上,解决了部分闲置劳动力就业难题。新民村的村民李开新将家里土地租给基地种植木香,农忙时自己在家干活,农闲时又能到基地务工,每天80块钱的工资,两不耽误,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24012202531976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大寨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和独特气候条件,统筹整合碎片土地资源,大力引进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将中药材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大寨镇的特色产业之一,以大户带动小户的模式引领群众找出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子,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2)
上一篇 2024-01-24 12:58
下一篇 2024-01-24 13:0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