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新民村:做活土地资源“大文章”

文图/黄丕楠 沈仕春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大寨镇新民村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在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上下功夫,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有效途径,通过盘活农村集体土地闲置资源、引进种植大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等方式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2023082023204352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服务力,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和“两网融合”网格化管理水平。新民村按照镇党委的要求,村党总支牵头,对集体“三资”开展全面清查,摸清“家底”,根据村内现有集体土地闲置资源,聚焦产业零碎、种植无序等难题,谋划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发展结构,确定了“以土地流转方式对闲置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发展农业特色规模种植业,积极融入到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中”的发展路子;村“两委”成员、广大党员全面充当土地流转的“带头人”,通过入户走访、专题研讨、召开党员大会和院坝会等方式收集民意,讲解土地流转相关政策,盘活土地资源;强化基础服务,成立“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土地流转协调服务队,广泛发布闲置集体土地流转信息,引领农户有序流转闲置集体土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保障产业发展基本条件。
村企共建,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村党总支立足新民村自然资源和地理条件优势,强化招商对接,通过引进种植大户,带动农户种植、传播种植技术,让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为乡村振兴开出一张“新良方”,切实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村“两委”带领党员群众带头签订种植合作协议、带头租赁土地、带头开荒整地、带头规模种植,不仅让村内农户有土地出租收入,同时村内农户就地务工,有效地增加了农户收入,形成以党总支为核心、企业为依托、农户为主体的“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的信心。

2023082023212586

截至目前,全村集中流转闲置土地1200余亩,种植重楼、黄精、龙胆草600余亩。今年,引进种植木香600亩,吸纳了全村200余名劳动力就业,让周围的老百姓都看到了中药材种植的收益,带动20多户跟着试种木香,木香每亩6000元的产值让群众找到了致富新路子。
接下来,新民村党总支将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以优化利用闲置土地资源为引领,将山地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稳定“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联结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全面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1)
上一篇 2023-08-20 13:00
下一篇 2023-08-21 11:2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