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元谋县凉山乡:加快水稻育秧移栽,确保粮食生产起好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月份以来,元谋县凉山乡那迪村、老王麦地村等田间地头相当热闹,村民们依托村里水资源优势和土地条件,抢抓节令,科学谋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做田、播种、施肥、覆膜、耙地等水稻育秧苗移栽工序,为今年春耕生产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2023041707283436

那迪村村民杨建华说:“到了节令必须要育秧,确保清明前后能顺利做好水稻移栽工作,现在我家在育秧播种5分地,准备移栽5亩左右的水稻。”截止3月2日,那迪村育秧10余亩,占计划的60%,预计3月10日全面完成。

2023041707293291

凉山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农技推广人员何永华牵头,带领四位农科员沉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全面掌握大春作物当前的生长情况,并根据秧苗的苗情和长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分类指导,教授群众科学锄草、合理促控肥水等重点中耕管理技术。比如:在育秧之前必须做好秧田培肥,每亩施1000至2000公斤农家肥和30至40公斤复合肥,然后进行种子处理,做好晒种、精选、浸泡、消毒等工作,种子播以后加强秧苗中期管理,便于秧苗分蘖,移栽后形成高产丰收。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凉山乡农技人员下沉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对水稻作物重大病虫害进行深入预测预报。同时严格执行周报制度,及时做好有效防控防治措施,重点抓好玉米黏虫、水稻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综合防治。逐步提高广大农户在施药、锄草、肥水管理等方面科学管理的技能,确保我乡全年粮食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农耕正当时。

2023041707302027

今年,凉山乡计划水稻移栽900亩,主要分布在那迪村、田房村、老王麦地村、小三家村等水稻主产区,目前各村水稻育苗移栽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凉山乡 范青辉

(7)
上一篇 2023-04-17 13:07
下一篇 2023-04-17 22:4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