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忙怀乡:以特色产业闯新路 带民富

文图/许泽鑫 李国强 李进锋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忙怀彝族布朗族乡立足于本地产业发展定位,持续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切口,通过组织引领积极探索“党建+香椿+蜜本南瓜+N”的发展模式,量身定制打造特色化“一村一品”,深挖资源走出了一条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子。

2023082922563255

组织引领,做大做强香椿产业。忙怀乡党委紧密结合地域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通过“党建+产业发展+示范带动+分红”模式,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以云南四季香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农”引领,300亩香椿基地为突破口,抓好抓实香椿产业发展,带领其他“小农”进行香椿种植并完善配套设施,开发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及销售平台,每销售1公斤香椿由公司分红1元用于壮大集体经济。基地每亩香椿产量达60公斤,平均销售单价每公斤就可达174元,2023年,预计全乡香椿总产量达11吨,产值达191.4万元。

2023082922570126

量身定制,打造产业“金字招牌”。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优势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土地利用、水利建设、环境保护等规划,分类施策,重点做好“党建+公司+基地+农户+分红”这篇文章,发展壮大“香椿+蜜本南瓜”“玉米+蜜本南瓜”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健康有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主动与邻近县市超市、农贸市场、餐馆等合作,实现香椿产业一季多销、一销多路,填补了市场空缺,大大拓展了香椿产业的市场空间,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2023年,新发展“香椿+蜜本南瓜”种植基地2个,新植香椿230亩,预计产值178万元,在粮食和经济作物间套种蜜本南瓜2000余亩,预计产值160万元。

2023082922573674

据忙怀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刘艳介绍:“忙怀乡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融入‘一带’建设。围绕澜沧江沿线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以邦六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引领,打造乡村农文旅环线,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以打造邦六村旧地基乡村振兴示范点‘1133’发展规划、上下邦六观景处为基点,观300亩香椿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坚果示范基地、100亩水果采摘园,探索出‘党建+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强化水果采摘和旅游推动相融相促,切实把“香椿+蜜本南瓜”等澜沧江沿线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2)
上一篇 2023-08-29 22:48
下一篇 2023-08-30 16:5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