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季广州茶博会 用“火爆”宣告茶市回归

文图/张龙
5月28日,为期4天的2023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广州茶博会)在广交会展馆D区圆满闭幕。作为业界“风向标”和“温度计”的春季广州茶博会以一场出人意料的“火爆”,宣告中国茶产业强势回归。

2023052906044719

成交活跃,市场信心正在恢复。
今年的春季广州茶博会是疫情后最盛大的一次茶产业盛会,处于转折点的中国茶产业向上走,还是往下走?开展之前,无人知晓。参展商在开展之前,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心中忐忑。

2023052906054622

这几天在展会现场,听到企业最多的是两个“没想到”,“没想到这么热闹,没想到生意这么好”。
无论红茶、绿茶、普洱茶、白茶、黑茶等等所到之处,都座无虚席。超旺的人气,出乎意料的场面和满意的成交,让消费者和茶企都不约而同大呼:我们对中国的茶业市场信心又回来了!

2023052906064027

5月25日组委会适时宣布8月22至25日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2023第十届天津国际茶业博览会,一天内展位立即被抢过半。而秋季广州茶博会展位一经放出,即几近抢空,多年后再度重现一位难求的局面。
线下需求被重新正视。
线下回归,是这次茶博会所有参与者达成的共识。

2023052906074449

本届茶博会组委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为市场的恢复做了充足的准备,展会期间,线上各种新媒体的推动对茶博会的不断升温功不可没。但人山人海的场面,久别重逢的激情,和线下面对面交流的效率和可靠性,通过这次茶博会得到消费者和厂商的一致认同,线下交流的不可替代性被重新正视。

2023052906094188

国际交流本届也得到恢复,国际社会深度参与。众多的国际机构出席大会开幕典礼,众多的国外企业参展、众多的海外人士莅临茶博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先生亲临茶博会现场并致词,期间还与参展的部份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多场重要活动中,中外嘉宾交谈甚欢,大大弥补了多年不见的隔阂。
市场渴望恢复线下,踊跃的参展也显示了对“线下”的期待,300多家优质企业来“线下”参展。这方面,产茶区的领导是有眼光、有预见性的,今年多个产茶地组织了参展团,宁德的展团尤为盛大,宜昌、黔南州、瓮安、贵定、饶平、丰顺、大埔、武平等都积极推动当地企业线下出击,由此取得不俗的成绩。

2023052906110538

全国各地茶业机构,协会纷纷赶赴广州,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茶业组织,汇聚一堂,各种会议、宴请、会见、交流,完全突破了几年来形成的隔膜,达到真正意义的融合发展。
传统市场仍占主导的主力,年轻人市场备受关注。
本届茶博会现场可见的是:传统的普洱茶市场依然占据消费市场半壁江山。展会现场,大多数的普洱茶头部品牌都在茶博会进行品牌形象展示,并且都培养了大批忠实的粉丝,经销商也遍布全国。
白茶依然是市场重要的品类,这次福建宁德组织了一个庞大的白茶展团,成为茶博会一大亮点。
红茶,绿茶,乌龙茶,六堡茶依然占据市场一席之地。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传统茶企纷纷开辟以时尚、轻便为特点的产品,进攻年轻人的市场,袋泡茶,调饮茶,新包装,吸引年轻人的新款式,备受追捧。
展商的各大品牌,无论是展位设计,还是产品的品牌创新,都越来越能体现着年轻化的元素。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品尝,去体验。展会现场的茶会,参与者也以年轻人为主。

2023052906123111

一个行业的未来,关键在于年轻人是否热爱。广州茶博会的系列活动,也着眼于行业的未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无论时茶艺赛事,还是空间设计,还是青年工作坊,都在让青年为茶发声。
广州茶博会的“火爆”里,年轻人的占比不低,中国的茶产业,正在这一场一场的“火爆”场面中,在今年春天的第一场盛大聚会中,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广州,这座茶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在这个历史转折时期,用“火爆”宣告茶市回归!

(0)
上一篇 2023-05-29 13:54
下一篇 2023-05-29 16:5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