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大朝山西镇:普法宣传到田间地头

文图/罗 丽 沈仕春
临沧市云县大朝山西镇采取多项举措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2023042303004916

以会促学。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朝山西镇通过召开专题会、培训会等会议,以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重点,以村组干部为主要对象开展系统的法律培训,使其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培养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专业导学。各村先后邀请普法强基补短板县级工作队进村入组开展普法培训。培训会以《云南农村法律明白人》为主要培训教材,带领大家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就平安建设、村民自治、土地管理、居民生活、婚姻家庭等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当地易发多发的纠纷类型,分类施策,开展“精准普法”,帮助“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2023042303013136

以“聊”代学。一个火塘、一个院坝、几条板凳,群众围坐一圈,聚在一起,干部融入其中,以串寨聊天的形式将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大朝山西镇通过“火塘会”“院坝会”“田间会”等形式,打通普法强基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让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1)
上一篇 2023-04-22 23:41
下一篇 2023-04-23 13:1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