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芽茶实现山里人致富梦

文图/马云颖 胡永忠

走进临沧市云县大寨镇的白芽茶茶山,满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茶树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冒出万千芽头,碧绿葱翠。
大寨镇拥有35000亩优质茶园,是云县当地茶园面积最广的乡镇,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该镇依托茶园面积广、土壤条件好和气候适宜等优势条件,引进白芽茶嫁接技术,通过努力,白芽茶已成为大寨镇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性特色小众产业之一,实现了茶产业新发展、新突破,为茶农增收开辟新渠道,也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2023051005520035

“自从镇党委、政府引进白芽茶以来,在全镇适合种植的村组进行广泛宣传,鼓励我们种植、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一路扶持白芽茶产业发展,我们的收入翻了好几番,我家的35亩的白芽茶,亩产量都在110公斤左右,还帮我们在网上进行销售,我家每年收入12万元以上,白芽茶真的是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大寨镇棠梨坝村杨文贵手捧白芽茶成品满意地说。

2023051005530823

据了解,为助力农户更好地发展白芽茶,大寨镇及所涉村村“两委”多措并举,通过调研分析、“专家”会诊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对种植技术、嫁接技术、管护技术、采摘技术、加工技术等的需求,“对症下药”组织培训;同时,组织成立茶叶种植协会,实现资源共享,逐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白芽茶产业链,在当地形成了务工收入、土地经营性收入、产品销售收入等多渠道增收的新态势,走出了产业振兴的新路子;为确保产业的持续性增收,在传统交易模式的基础上,当地政府积极主动引入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在成本控制、产品质量、销售技能、客户资源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2023051005534434

截至目前,大寨镇拥有白芽茶茶园面积约1.2万亩,年亩产成品白芽茶100公斤,以每公斤100元计算,总产值1.2亿元。通过流转土地、自主种植等方式,已有500余户农户参与其中,户均白芽茶年毛收入24万元,白芽茶自从“嫁”进山里,真正成为了山里人致富的新产业。

(14)
上一篇 2023-05-10 13:51
下一篇 2023-05-11 07:0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