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开辟“沉浸式”体验中医药文化魅力新途径

文图/黄安琪 木永明
着古装、识中药、制香囊、尝药膳……日前,在云县中医药文化科普展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小小中医师·传承大国粹”的亲子研学活动,让广大家长和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了中医药文化独特魅力。

2023122702415481

在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中,孩子们用鼻子去闻,用手去触摸中药材,聆听了有关扁鹊、李时珍、张仲景等历代名医的故事,零距离了解了中草药的相关知识和中医历史故事。“研学活动让我们了解到了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体会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参加活动的陈炫燃小朋友和其他同学带着新奇的目光沉浸其中。

2023122702400289

在研学导师的讲解指导下,一个个“小中医师”化身“小药童”,从色、形、味几方面辨别不同中草药,了解其基本功效与用法,并通过选药、秤药、碾药等一系列操作,自己制作了香囊。同时,孩子们还学习了八段锦,品尝了“药食同源”各类养生粥,学唱了中药童谣。在寓教于乐中,孩子们了解了一些疾病预防知识以及如何治未病、强健康的中医理论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感受了其魅力所在。

2023122702432092

“研学活动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了中医药的相关知识,培养了孩子们的健康意识和实践能力”。学生家长谢戎皎对沉浸式研学活动点赞有加。
云县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集“学、研、旅”于一体的云县中医药文化科普展馆的优势,为社会各界打开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大门,让中医药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治未病”这一优势特色,引导人们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1)
上一篇 2023-12-28 00:06
下一篇 2023-12-28 00:08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