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河中村:为产业振兴再添“牛”劲

文图/李珍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临沧市云县爱华镇河中村立足区位优势,紧盯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黄牛养殖,为产业振兴再添“牛”劲,助力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

2023071723014660

走进爱华镇河中村村支书刘国映家的黄牛养殖场,记者看到,夫妻二人正忙着清扫牛棚、铡草、喂料,牛棚里一头头毛色光亮的黄牛正大口咀嚼着草料。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村里黄牛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我有信心通过不断发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刘国映充满信心地说。

2023071723022068随着对市场行情判断和养殖技术的提高,刘国映家的收入也年年攀升,日子越过越好,刘国映开始动员和鼓励村民一起发展黄牛养殖,并把养殖技术免费分享给村里的养殖户,带动他们一起发展。通过多年的发展,河中村2022年黄牛存栏达1100多头,涉及养殖户350多户。随着村里黄牛养殖数量不断增多,村民们的钱袋子也日渐鼓了起来,很多村民买了小汽车,还有人在城里买了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河中村共有11个组,其中,安乐组、中言组、李家组、大平掌组4个小组的黄牛比小组的人还多,走进这几个小组,随处可见牛厩里成群的黄牛,不时传来“哞哞”的叫声。忠言组组长石林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养牛让村里的人钱包都鼓起来了,大家都宠着这些牛宝贝。他家2010年开始发展黄牛养殖,今年共有黄牛16头,靠养牛盖起了40多万的小洋房,买了车子,养牛年均收入6万多元。
今年31岁的养殖户刘春海,家里养牛20多年,在村支书的动员下盖起了新牛厩,扩大了养殖规模,今年养殖19头,出栏9头,预计收入10万元左右。

2023071723030844

刘国映书记说,河中村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和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让产业振兴成为农民致富的强力引擎,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下一步,河中村党支部将成立合作社,给更多的村民开展黄牛养殖技术培训,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牛”。

(3)
上一篇 2023-07-17 15:28
下一篇 2023-07-18 08:5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