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林下产业发展

文图/袁杰 沈仕春
近日,临沧市云县爱华镇小忙兔村在华南理工大学的帮扶下,联合省内外合作企业,引入社会资本,由村干部和党员领头,成立了云县小忙兔农产品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和发展林下种植产业。

2023120723005178

小忙兔村地处云县爱华镇西南边,距镇政府所在地18公里,紧邻国道G214,交通便利。一直以来,小忙兔村农业发展以传统农作物核桃、茶叶、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为主,农户分散经营,投入成本多,经济收益少。进入全面乡村振兴阶段以来,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深切意识到村内产业发展落后,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短板,随即决定引进新颖、高效的农业种植模式。特别是2022年以来,经过前期调研和华南理工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的论证,小忙兔村发现可以在村内核桃林、云南松、思茅松和旱冬瓜等林下开展中草药种植,既可以丰富村内产业发展的种类,提高农民收入,又可以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前期洽谈,与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乳源瑶族自治县精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商讨和洽谈,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在村内引进了中草药种植产业,同时获批建设了小忙兔林下中药材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2023120723013738

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小忙兔村已建成了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草莓种养采摘基地和姬松茸培育基地等一批特色种植基地。基本形成了以滇黄精、泡核桃、茶叶、高辣度辣椒、淫羊藿、蔬菜、百香果和姬松茸等特色农业为主的产业帮扶体系;同时发挥引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已签署种植代种和回购合同,争取合作企业近60余万元的种苗投入,发展了林下种植示范户23户。目前,滇黄精中草药种植面积近500余亩,高辣度辣椒种植面积30余亩,淫羊藿示范种植面积10亩。合作社将联合合作企业定期对种植户开展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培训,主动对接合作企业的销售渠道,降低生产环节的农资、时间、运输成本,通过采取订单式销售方式,提高农产品销售价格“一升一降”目标,从而增加社员收入。合作社成立预计可以增加长期雇佣村内务工人员30余人,每年增加村民务工收入达到20余万元,每人每户年增收1万元左右。合作社将从全村的整体产业提升出发,引进技术、专业管护与良种等,特别是扩大小忙兔林下资源利用,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2023120723021568

“未来几年,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确定至少3个特色品种,重点打造产业示范之路。同时,以优质种苗和种植技术为依托,争取向周边辐射,带动周边村中草药种植,为全镇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华南理工大学驻村第一书记袁杰说。

(3)
上一篇 2023-12-07 06:43
下一篇 2023-12-08 15:5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