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小忙兔:戏曲进乡村 迎春氛围浓

文图/袁杰 沈仕春
为扎实开展春节期间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文化素养,近日,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广州天园京昆传习所,在临沧市云县爱华镇小忙兔村举行“小忙兔‘大榕树文化广场’之‘忙兔迎春’京昆戏曲公益演出”和“忙兔送福”春茗(写春联)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广大村民及附近居民的积极参与。

2024012006341782

活动当天,来自广州天园京昆传习所的京昆艺术家江天一老师、蒋小菁老师和戏曲爱好者,为村民们带来了昆曲《游园惊梦》《长生殿·小宴》和京剧选段《买水》《三家店》《贵妃醉酒》《空城计》等经典剧目。
表演者载歌载舞,长袂飘飘,唱腔华丽婉转,精彩纷呈,让村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国戏曲艺术之美。演出结束后,参加活动的群众还自发组织了打歌活动,表达对参演人员的敬意,小孩子也载歌载舞,将活动气氛推至高潮。

2024012006345089

小忙兔村驻村干部还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退休教师蒋力教授现场挥毫,为村民书写福字和春联。活动现场墨香四溢,书法家挥毫泼墨,气韵生动。蒋老师饱含深情,笔走龙蛇,用不同字体书写“福”字,又写下“迎春节前程似锦,贺佳节事业辉煌”“门迎百福福星照,户纳千祥祥云开”“迎春迎喜迎富贵,接财接福接平安”等内容和“家和业兴”“阖家幸福”“大吉大利”“一帆风顺”等吉祥语,每一个字都蕴含着对村民们深深的新年祝福和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盼。村民们围在一起,满心期待地欣赏着一幅幅红纸黑字、寓意吉祥的龙年对联,这一活动不仅丰富了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弘扬了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与春节文化,为乡村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2024012006352484

华南理工大学驻村第一书记袁杰表示,此次公益活动的举办为小忙兔村的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能够利用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建立常态化的文化传承机制,例如开设戏曲课程,培养本土文艺爱好者,延续活动带来的文化影响。未来,小忙兔村将围绕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打造,培育“大榕树文化广场”的文化品牌,实施文旅兴村战略,促进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全面推动文化振兴。

(2)
上一篇 2024-01-17 22:45
下一篇 2024-01-21 06:4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