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大朝山西镇:推进乡村振兴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文图/罗 丽 沈仕春
乡村振兴,重在塑形,要在铸魂。临沧市云县大朝山西镇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出硬招、下硬功,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2023113000105762

文明实践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大朝山西镇坚持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发挥全镇11支志愿服务队伍、2399名志愿者作用,用好“群众会”“院坝会”“田间会”“火塘会”等阵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理论做成最对群众胃口的“农家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3113000113255

文明创建集聚乡村振兴“新动能”。大朝山西镇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创建“文明村镇”重要抓手,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实现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协调发展,以“小创建”带动“大文明”。强化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事引导文明,用乡音传递文明,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向好,以道德素养提升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2023113000120976

文明治理开拓乡村振兴“新格局”。大朝山西镇坚持德治、法治、自治、整治“四治”联动与村规民约共融共治,以“一约四会”为载体,发挥“一约四会”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升方面的有力作用,加强乡风文明治理,让广大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5)
上一篇 2023-11-29 07:46
下一篇 2023-11-30 18:0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