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传媒为先:传媒专业大学英语课堂中的课程思政

特邀作者:江波,邓文静 四川传媒学院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一门大学必修基础课,大学英语授课学时长且学生覆盖面广,在高等教育课程设置中具有重要作用。探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提高大学英语课程的育人功效,是利用好课堂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内在要求,对于高校探索建立新时代立德树人培养机制、完成教育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传媒专业学生是艺术类的学生,与普通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式有一定的差异。传媒学生的思想特点比较新潮活跃,由于很早就接触各种艺术课程培训,大部分学生个性十足,性格外向且思维发散,但同时存在只重视专业课程而轻视文化课学习的问题。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更是文化的载体,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与碰撞最显著的课程,大学英语课程兼具工具属性、思辨属性和人文属性。大学英语应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加强对中西文化对比,树立文化自信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促成文化对外传播。然而长期以来,大学英语教学工具性色彩教浓,但教学内容的人文性引导还有待加强,教师和学生都具有较强的功利性,主要以提高语言能力的目地为主,大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意识还明显不够。传媒学生在学习掌握英语这一交流工具的基础上,还需要了解国内国外的社会文化,增强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培养文化差异的意识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要让文化走出去,需要新闻传媒、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一般大众化和平民化的传播方式,传媒学生毕业后将从事诸多与之相关的工作,毫无疑问,提升英语文化素养和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对艺术学是至关重要的。

以四川传媒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为例,学院大学英语覆盖面广,涉及播音、美术、动画、服装设计、体育教育等多种专业。针对学生专业和基础,大学英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教学模式改革,进行了分层次教学,调整了课程设置、补充了教学内容、优化了教学设计和改良了教学评价,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大学英语课程仍然缺少规范性的指导,思政元素在教学设计中的协同效应还不足,学生的英语基础较为薄弱且参差不齐。因此,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同时将课程思政更自然地植入大学英语教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传媒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大方向。

结合四川传媒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实际情况,混合式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建设可依托爱课堂、超星等网络平台展开。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各种学习活动,构建“网络+课堂+活动”三位一体的全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的选择应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从通用到专业,逐层递进以体现隐性思政教育。教师和学生借助网络课程和线下面授课程展开教与学的活动,教师可实时分析学生在线上学习的动态数据,并有针对性地在线下解决学生各种问题,还可根据情况适时调整课堂教学策略,通过课前线上预习热身、课中面授重点讲解以及课后线上复习强化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学生能更好地参与课堂学习以及课后实践活动。

在传统教育模式下,传媒学生对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的关注度较低,这会影响到大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许多传媒大学生对国外的文化非常感兴趣,但是对我国传统优秀文化却知之较少,也不热爱、不情愿深入探究我国优秀文化。当下,一些大学生的本国文化意识不强,没有建立良好的民族自豪感。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传媒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必须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想法,加强英语语言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从学生的思想发展规律出发,改善大学生的思想觉悟,让他们深刻理解我国传统文化。

立德树人、传媒为先:传媒专业大学英语课堂中的课程思政

(图片说明:四川传媒学院英语教师将中国文化融入大学英语的教学实践。)

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加强传媒学生的文化自觉培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可以让大学生充分了解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大学英语课程中涵盖了许多经典的民族文化,教师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挖掘英语教学中的德育内容,从学生需求出发,更为科学地规划教学方法,潜移默化地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语言教学中,改善大学生的思想认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因此,以语言知识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的路径方法,是切实可行且势在必行的,这将更好地推动大学英语课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教师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改革和优化,充分利用现有的英语教材,如设计教材中关于中西方文化、世界观或价值观等方面差异的讨论,提升学生的辨别力和鉴赏力。外语教学除了教授语言也传递文化,文化不只是教学目标语言文化,还包括母语文化。大学英语课程不应该只是单向的进行英美文化输入,应该培育他们具有输出优秀中国文化的能力,增加他们的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此外还可以自编一些符合国情、校情和时代特色的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及时的思政教育。

英语教师必须主动参与到大学英语思政教育方面的主题讲座与培训活动中,探索大学英语思政课程教育改革方法与途径。英语教师要加强自身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与传播能力,让大学生切身感受到我国民族文化的伟大,形成民族文化自豪感,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利用英文进行民族文化交流。所以,教师在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要依托语言的优势向学生开展德育教育,深入探究大学英语课程中的隐性文化因素,加强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联系。

立德树人、传媒为先:传媒专业大学英语课堂中的课程思政

(图片说明: 四川传媒学院传播学专业学生在课堂上用英语介绍中国传统节日。)

在正式开展教学活动前十分钟,可以让大学生用英语介绍与教材内容相关联的中国文化知识或中国经典故事,对这些文化点或故事中包含的德育思想进行提取和整合,不断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可以通过各种经典的故事增强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实际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向学生传授英语语法、句式等内容,同时也要以学生为中心,对各个主体教学内容中的德育元素进行提取,从而实现大学生英语能力与思想觉悟的共同提升,培养出更多品德高尚的专业人才。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的民族文化,强化学生的文化自信力。

立德树人、传媒为先:传媒专业大学英语课堂中的课程思政

(图片说明:四川传媒学院数媒专业学生用英语在课堂上介绍家乡文化。)

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对丰富传媒学生的语言知识、提升学生的语言技能和人文素养、塑造价值观以及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重要意义。落实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是增强传媒高校立德树人工作水平和实效的关键途径。教师需要不断探索更优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将育人目标和学生个体经历建立联系,并在互动中感受共鸣,再由个人反思日志实现课程思政的内化,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1)
上一篇 2022-12-18 23:21
下一篇 2022-12-23 23:1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