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三杰:民国湘西王陈渠珍

今天我们把目光投向我国西南一隅的边陲小城——凤凰。

2022113003462096

凤凰城的历史,承载着凤凰的文脉,现存可考的历史,上溯至唐。唐垂拱三年(687年),凤凰始设并称渭阳县,清顺治三年(1646年)设镇竿协副将,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始将镇竿协升为镇,全国六十二镇中的凤凰镇在当时的地位不一般。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移辰沅靖道驻此镇,雍正七年(1729年)改为辰沅永靖兵备道(编者注:官名,明制于各省重要地方设整伤兵备的道员),为全国八个兵备道之一。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改为凤凰厅,升通判为同知。清嘉庆二年(1797年)凤凰厅升直隶厅,统领三府一州军政,管辖“大湘西”二十余县,被视为“扼西南疆之咽喉,为辰浦泸麻之屏障”,系边睡重镇。

熟知沈从文先生的人也知道了凤凰,而我们今天所说的这个人物更与这座小城的前世今生有着莫大的关系。

2022113003462051

他是一位早年加入同盟会,经历过汉藏传奇婚恋、写出《艽野尘梦》痛彻爱情的传奇官人。一位一个世纪前就己徒行青藏高原,并与民国总理熊希龄、著名文人沈从文并称凤凰三杰的湘西王——陈渠珍。

陈渠珍,号玉鍪,生于1882年,卒于1952年。祖籍江西,后迁入凤凰。16岁入沅水校经堂读书。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毕业于湖南武备学堂并加入同盟会.年仅24岁的陈渠珍分配在新军第四十九标任队言,在协统钟颖辖下驻军四川百丈邑.由于在同盟会的反清活动被人怀疑,1907年经湖北巡抚张学簪介绍,偕同乡、旧学友林修梅停投奔川边大臣赵尔丰,任新军六十五标队官.在四川西藏从军时,陈渠珍多次提到的湖南同乡林修梅,(他的堂弟便是延安五老之一的林伯渠。)

1903年5月,林修梅入长沙的湖南陆军备学堂第一期学生,从此结识了陈渠珍.毕业后出任湖南陆军速成学堂主持人,湖南新军炮兵营长,湖南陆军速成学堂区队长等职并以公费委派留学日本。加入中国同盟会。

1908年12月,林修梅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随即回国被派往四川新军任职,陈渠珍也同时进入川军队伍.。

宣统元年(1909年)英军入侵西藏,达赖十三世向清廷求援,复又恐清军入藏,令藏军军阻截、时清军已集结成都,陈渠珍上书《西征计划》,得上司赏识:七月,钟额率部进军西藏,陈渠珍被任命为援藏军一标三营督队官,参加了工布江达、波密等地战役。林修梅部被编任第三营管带(是陈的上级)一同进藏.有一次,林修梅批准了陈渠珍请缨外出的侦察活动,在这次侦察中陈受伤被藏军捕获,以其智勇获得藏人钦佩,送归汉营,川边大臣赵尔丰抵昌都,责其贪功冒险,受馋迁罪于林修梅,遂撤销林修梅的管带职务,委陈渠珍取而代之。而林修梅因此辞队经印度、缅间、渡南海而归,后任孙中山大总统府代理参军长、陆军上将。1921年10月病逝于厂州中法韬美医院,时年仅四十二岁。

 

陈渠珍则进军驻守工布江达,偶遇藏族姑娘西原,由此生出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燥发的消息传到西藏后,进藏川军中的哥老会组织积极响应,其部属还杀死了协统罗长琦。陈深知形态危急,于是策动手下湘黔籍官兵115名,取道羌塘草原,翻越唐古拉山入青海返内地,确因误入歧途,迷困荒漠,断粮挨饿,茹毛饮血,绝地碾转七个多月,直至民国元年(1912)6月,历尽艰苦方达西宁,全队仅七人生还,藏女西原追随陈走出大沙漠,却不幸病卒于西安.。

1912年陈渠护回到相西,地方让他督办开河工程,田应诏保奏他开河有功,却因政府查办在西藏时协统罗长琦被杀案,有人诬告陈为主谋,被逮解北京。旋得傅良佐担保,回归湘西。后由于老上司田应诏逐渐厌倦军旅生活,权利慢慢遗至陈之手,至此陈才开始在老家关起门来建设湘西的独立王国。

陈在凤凰主政期间颇有建树,兴办了军官教导团、经武学校和国术训练所等机构。还兴办了湘西农村银行、造枪、皮革、木器、印刷、毛笔等工厂。设立报馆,筹办一个定期刊物。还组织一批湖湘子弟去山西观摩考察阎锡山自治下的“模范村”。

1934年11月,红军二、六军团进攻永顺,经十万坪一役,陈部损失巨大,随即陷入政治和经济的困境中。旋即被蒋介石、何健结束了陈在湘西的割据局面。

在抗战期间,凤凰子弟奋战于前线之际,陈在重庆被蒋委任为“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议”“设计委员会委员”,任驻四川,实际被软禁在南川县。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向大西南进军,即多次派员来凤凰策动陈和平起义。陈在权衡得失后同意起义。1950年6月任第一届湖南人民政府委员,应邀赴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受中央领导人的接见。由民革主席李济深介绍加入民革,任民革中央委员会委员。1952年2月因喉癌病逝长沙,终年71岁。

 

陈在湘西之所以成王,于湘西的民风有莫大关系,陈治事严厉,确也颇多猜疑。并与沈从文和共和国元帅贺龙很有交谊。

解放后在北京参加会议时,受到毛泽东的专门召见,并赠其榨油机,抽水机等几十件农具,鼓励为湘西的建设继续努力。贺龙也去看望陈,多年过去,乾坤颠倒,陈面对贺龙激动不已,不知所云,也为其舍不掉心里的盆盆罐罐,而没随贺走上革命道路后悔不已。

当时解放军筹划进藏,贺龙和刘伯承还专门向陈询问有关进藏的事宜,临别之时,贺刘还要了《艽野春梦》一书。

陈自十九岁离开家乡,在沙场、在江湖、在宦海生死沉浮,从清军管带而国民党中将,再到共产党的省人民政府委员,历经三朝,每每大难不死。走过了晚清坎坷的军旅之路,撑过了国民党嫡系排挤冷落必欲除之的危难,又在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陈在临终之时遗笔:“审视度势如雄守雌”八个字,也算是这位三朝元老毕生的信念与总结。

(1)
上一篇 2022-11-29 01:20
下一篇 2022-11-30 15:4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