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长坡岭村:乡村振兴背后的“密码”

文图/谢华剑 沈仕春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爱华镇大部分乡村依托特色资源,用好比较优势,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出了一些先进典型。例如,长坡岭村,距离爱华镇政府所在地10.8公里,全村10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705户2617人。长坡岭村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共有党员65名。这样一个城郊结合部的乡村,依托着特色资源和比较优势,以发展香葱产业为突破口,初步实现了乡村振兴。那么,长坡岭村乡村振兴背后的“密码”究竟是什么?

2023120408193249

2022年长坡岭村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8765元,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6.15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16.8万元。取得以上成绩,人们不禁会问,带领长坡岭村发展产业的人是谁?每每提及这个问题,绝大多数党员、群众给出的回答是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胆大心细、吃苦耐劳、一心为民”是村民对他的评价。
这是近年来爱华镇党委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提升村(社区)班子领导能力,巩固完善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成果,深化“领头雁”培养工程,实施“归雁”工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3120408221440

镇党委书记杨奇感慨地说到:“在每次和长坡岭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祁学良交谈过程中,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他那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的市场化思维和经营化理念,我想,这就是他能够带领长坡岭村发展、群众致富的关键所在。”然而,“一个好汉三个帮”,村里的发展,除了有一名优秀的“领头雁”之外,驻村干部、村“两委”其他成员和小组干部的作用也十分重要。确实,长坡岭村鼓励支持4名村组干部参加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回引5名返乡创业致富带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用好历次选派到村里的驻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党总支深入研究,认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长坡岭村大平掌自然村由17名党员、8名种植大户主动带头,组织50余名妇女群众种植香葱400余亩,示范带动全村种植香葱面积可达1000余亩,香葱亩产值可达3至5万元。真正激发了农民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底气,初步实现了乡村振兴。

2023120408232145

同时,长坡岭村党总支更加注重在“特”字上下功夫,以敢想敢干的精神,在抓好传统甘蔗产业种植的同时,充分发挥本村有近20年种植香葱历史资源优势,以“小香葱”撬动乡村“大振兴”。在原有资源禀赋基础上,突出地域特色与当地元素,做出“土”味和“特”色,写好“土特产”大文章。长坡岭村坚持“以我为主”,把周边的黑马塘村滇缅铁路遗址圆、小忙兔村“花画小镇”、永胜村老虎箐光伏板下经济和下坝田“鲜花盛开的村庄”等“看得见的资源”整合起来,着力于开发一条“探寻红色足迹、体验劳动教育、共建绿美乡村”研学旅行路线。通过潜心开发乡土生活体验特色研学课程,将农耕劳作等乡土文化融入到课程中,让村民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产生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
长坡岭村的产业发展,便得益于其对香葱、草莓、甘蔗、粮食等各类资源,更得益于沪滇协作项目的支持帮助,尤其是农耕文明、文化习俗等“看不见的资源”的有效利用,将“看不见的资源”变成了“看得见的真金白银”。

 

(1)
上一篇 2023-12-04 09:31
下一篇 2023-12-04 20:0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